被遗忘的时光

被遗忘的时光

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

再見雪人

再見雪人


我喜歡下雪天,偏偏馬來西亞是個熱帶國家,沒有四季的美景。

爸爸是圜丘的經理,經常會被安排到不同地方工作,所以我們每隔幾年都會搬家一次。

這天,我來到和風這個純樸的小鎮。

“喂,你們這家是間鬼屋。哈哈。。。”住在對面屋的小伙子對我大嚷。

“胡說八道!”他太可惡了!

我最怕鬼了,該不會我們搬進鬼屋吧?真是令人討厭的小伙子!

我又換新的學校,這已經是我第三所就讀的小學。

我被安排進五年級紅班,我最不喜歡紅色,更加討厭的是竟然和對面家的小伙子同班,而且他還坐在我的前面。

那討人厭的家伙叫小允。

“昨晚有沒有聽到怪聲影啊。。呼呼。?”小允在我耳旁扮鬼聲。

因為我現在住的新家凋空了很多年,而且長年累月都是深鎖著,聽說很多小孩子到那邊玩耍都會聽到怪聲影,所以附近的小孩久而久之都不敢靠近我的新家。

“哈哈哈。。我才沒有那么小膽。”我假裝不怕。

“明明是害怕還不承認,哈哈,小潔是膽小鬼。”可惡的小允在班上大聲地說。

我生氣地追著他來打,直到他喊投降我才放過他。

小允的頭發剪成像冬菇形狀,所以我決定叫他冬菇頭!

“冬菇頭,你的頭可不可以低一點,我看不到黑板!”他的頭擋住我抄筆記。

“誰叫你長得那么矮!”可惡的他特地拉高身體阻擋我的視線。

我拿出一張白紙,畫一只像他那么丑的烏龜,打算放學時趁她不注意是貼在他的背后。

成功了,待會他一定被大家笑,活該!

“小允,你的背后有只烏龜。”莉莉告訴他,真是白費我的心機!

我趕快溜走,他肯定會追著我跑。

“小潔,妳別跑,給我抓到妳后,妳就死定了!”他氣呼呼地追著來。

“冬菇頭,你跑不過我的,我以前是田徑校隊,你快來追我吧。”我看低他是追不上來。

今天是弟弟生日,媽媽做了一個很好吃的巧克力蛋糕。

“小潔,妳過去叫小允來一起來慶祝弟弟的生日吧。”媽媽要我叫冬菇頭來,不過我不想他來我們家。

“姐,我去叫他來,待會妳死定了。”弟弟笑嘻嘻地說,他肯定知道今天放學的事。

我眼睛睜得大大看著小允。

他出奇地靜靜,他一定是在大人面前扮乖。我不喜歡他和弟弟越來越友好。

*****

媽媽今天的心情不好,可能是因為早上和爸爸吵了一頓。

“你們要把炒飯吃完哦!”媽媽嚴厲地望著我和弟弟說。

我和弟弟感覺很壓力,媽媽炒焦了飯,不好吃。

“我們來猜拳吧,誰輸了就要吃完它。”我出這個好主意。

結果弟弟輸了,他委屈地把剩下的飯吃下。

我和弟弟做完功課后,媽媽便允許我們出去玩了。

我騎著爸爸新買給我的腳踏車,弟弟好重,我吃力地上斜玻。

從家里出發到別的地方有三條路,不管我們經過那一條路,我們都要上斜玻。

****

我和媽媽說了很多次不喜歡學芭蕾舞,可是媽媽還是幫我報名了。

“小潔,這是媽媽買給妳的舞鞋,是很漂亮的粉紅色耶,喜不喜歡?”媽媽把舞鞋拿到我面前晃一晃。

我沒興趣的說:“媽咪,我不要學芭蕾舞,我要和弟弟一起學武術。”

“不行,女孩子學武術不好,妳應該要像莉莉那樣斯文聽話。”媽媽板起臉來。

到最后,我還是被媽媽拉去學芭蕾舞。

我們看見莉莉輕柔地旋轉,媽媽看得著了迷,媽媽一定很想我把芭蕾舞學好。

我覺得跳芭蕾舞不適合我的個性,我都不喜歡穿裙子,為什么媽媽總是要我學她喜歡的東西,卻不讓我喜歡學自己喜歡的東西?

“媽咪,我的腳尖好痛,我不要學了。”我賴在床上,我不要去練舞了。

媽媽卻說:“剛開始是這樣的,遲些你就會習慣了,到時候妳就可以上臺表演了。”

最后,我無奈地被媽媽強逼去練舞。

“小潔,放松你的身體,妳看起來很緊繃。”林老師終于注意到我不舒服的表情。

“林老師,我肚子不舒服,我可以去休息嗎?”我撒謊。

爸爸說說謊的孩子不是乖孩子,今天我還是忍不住說謊,我實在不喜歡學芭蕾舞。

我一個人來到靜悄悄的泊車場,好好品嘗新口味的冰淇淋。

“姐,妳怎么會在這里?”

糟糕,被弟弟發現了。

“我肚子不舒服,所以老師叫我去休息。”我假裝沒力氣地說。

弟弟懷疑地問:“是嗎?肚子不舒服還會吃冰淇淋?姐,妳肯定是假裝生病。”

“要你管。”我吐舌頭說。

“我會告訴媽媽。”弟弟最喜歡在媽媽面前打小報告。

“那好吧,我會告訴媽媽你上個星期偷偷去河邊捉魚。”我威脅說。

弟弟終于害怕地說:“千萬不要告訴媽媽,我不說就是了。”

回到家后,媽媽興奮勃勃地要我表演今天所學的給她看。

我重復上次老師教的旋轉。

“這不是上次學的嗎?媽咪要看妳今天學的。”媽媽皺眉頭說。

我再說騙話:“上個星期老師教我們轉一圈,今天我們學轉兩圈。”

今天我連續說了三次謊。

每天晚上臨睡前,爸爸都會說故事給我和弟弟聽。

“今天爸爸要給你們講《木偶奇遇記》。”

“爸爸,我不要聽這個故事,我以前看過這本故事書。”我知道木偶因為很喜歡說謊所以就長出長長的鼻子,待會肯定會被弟弟取笑。

弟弟嚷著要聽:“爸爸,我要聽,我都沒有聽過這個故事。”

爸爸每天都給我們說不同的故事,爸爸實在是太棒了,我們最喜歡爸爸了。

“哈哈,那今晚姐姐一定會長出長長的鼻子。”弟弟望著我偷笑。

爸爸好奇問:“為什么?”

“弟弟,我好像想起上個星期你去過那里了。”如果弟弟真的把事情告訴爸爸,那我也會把他的事情說出來。

“我又沒有說什么。”弟弟低聲地說。

爸爸幫我們蓋被:“你們今天怎么怪怪的。好了,早點睡,明天還要上課。”

爸爸的工作很忙,我們只有在吃早上時候和晚上八點過后才可以看到爸爸。我還是比較喜歡爸爸,因為爸爸會讓我做喜歡做的事情,如上次讓我加入學校田徑校隊,雖然媽媽一直都反對。

*****

我們學校有一個唯一的馬來人老師,他在我們學校教書很多年了,所以他會說一些簡單的華語。

若樺是我的好朋友,她很喜歡在上這位老師的課時偷吃東西,她說這樣很好玩。

起初我不敢,因為被發現的同學都會狠狠地被處罰,我可不想在班上被老師打,那是多么丟臉哦。

“小潔,待會我們一起去買零食,然后在上國語課時偷吃。”若樺小聲地在我耳邊說。

我搖頭說不要。

“妳怎么那么小膽,怪不得小允一直說你是膽小鬼。”她以瞧不起我的語氣說。

我才不是膽小鬼,可惡的小允。

“好吧,我今天就破例一次。”我要證明自己是很大膽的。

我和小潔假裝去廁所,偷偷到食堂買可樂糖果和炸花生粒。

我知道班上有很多同學都在偷吃零食,我們都認為這樣很好玩,很刺激!

當老師在黑板寫字時候,我趕快把一撮花生粒塞進嘴巴,當老師望向我們時,我立刻停止咬動花生粒。

不好了,建益被發現偷吃零食,他怎么這樣不小心,還是我比較聰明。

馬來老師當然重重地處罰他,老師生氣地拿黑板檫敲他的頭。

他的頭發被粉筆碎染成白色,我們看見了都覺得很好笑,但又不能大聲地笑出來。

如果在這個時候被老師發現偷笑就會被挨打了。

很倒霉,又有一個人不小心被發現在偷笑,結果也一樣被黑板檫重重地挨一下。

所以今天班上有兩個人在班上哭了。

我很慶幸沒有被捉到喔。

我覺得馬來老師很暴力。有一次他遲到進班,結果建華就走出班上看老師來了沒有,剛巧那時候他走著來我們班上,結果無辜的建華被他用眼鏡盒丟中頭,真可憐!

******

我們放學的時間是下午一點。每天放學后我和若樺都會去王伯伯家買零食和去阿嬤的家買冰淇淋。

阿嬤的家有一個大鳥籠,養了很多只不同顏色的白鴿。

阿嬤的冰淇淋是自己做的,有很多不同的口味,一支冰淇淋才賣十仙,我們都很喜歡來這里買冰淇淋。

過后我們會到一個空地玩,但是兩點前我們一定會回家。

*****

最近有一個很恐怖的傳聞,聽說有一個吸血魔女專找小女孩吸血,很多人說她來到和風了。

班上的同學都很怕,我們都一直討論著這個話題。

“你們看,外面飄來很多煙,一定是吸血魔女來了。”建益指著窗外說。

“我好害怕。”莉莉被嚇到了。

我們都靜了一下,該不會吸血魔女來到我們學校吧。

結果,我們害怕得一整天都不敢上廁所,我覺得吸血魔女最有可能會藏在廁所里,然后趁我們不留意時捉住我們。

****

最近有一只流浪狗在我們學校生了幾只好可愛的小狗。我們趁母狗不在的時候偷偷去看小狗。

“建益,你可以把你的巧克力給一點小狗嗎?”我覺得它們好像都餓了。

“笨蛋小潔,狗是不吃巧克力的,讓我給香腸它們吃吧。”小允又罵我是笨蛋。

我從來也沒有養過寵物,我很想抱一只小狗回去,但是媽媽應該不允許。

“我要帶一只小狗回去養。”小允忽然說。

“你要哪一只小狗?”莉莉問。

我看中了米色的小狗,它看起來好可愛哦。

“我也想帶一只小狗回去,米色那只小狗好可愛哦。”我說。

我知道如果我說要那只小狗,小允肯定跟我搶,然后我假裝讓他搶贏,到時候我就可以找機會到他家看小狗了。

“不行,是我先說要帶小狗回家,我要米色那只小狗。”他果然中計,太好了。

我假裝生氣說:“為什么你總是要跟我搶啊?”

說完,我在背后笑笑跑掉。

小允把小狗抱回去有兩天了,但是他把小狗藏在屋后,我根本沒機會看見。

“怎么沒看見你的小狗啊?”我看見他出來倒垃圾,便走前去問他。

他笑瞇瞇地說:“我不會讓妳跟小狗玩。”

“為什么?”我好想念那只小狗。

“不給就是不給。”他洋洋得意地說。

小允太霸道了,真討人厭!

剛好看見小允的媽媽走出來,我便問伯母可不可以進去看小狗。

“當然可以,進來吧。”伯母太好了,讓我進去看小狗。

我得意地向小允扮鬼臉。

“小寶你在這里過得好不好哦?”我高興地把小狗抱進懷里。

小允睜大眼睛說:“什么小寶?那是我的小狗耶,妳怎能可以自己幫它取名字?”

我瞪他一眼:“我說它是小寶就是小寶,它是我小潔的寶貝哦。”

“我才是它的主人哦。”小允把小寶從我的懷里搶回去。

“自私鬼!”我生氣地說。

雖然小允每次都不讓我去看小寶,但是我會趁他不在家的時候去和小寶玩,幸好伯母很好人。

*****

今天老師發成績單,我在全部科目都考獲八十分以上,唯有數學考到七十分。

放學后我傷心地坐在班上,我知道如果媽媽看見我的成績單后一定很生氣,媽媽曾經說過如果我有一科考不到八十分以上,我就必須要退出田徑校隊。

“妳怎么還不回去?”若樺走過來問。

我把成績單遞給她看,我好無奈的伏在桌子上。

“數學好簡單啊,我可以教妳哦。”若樺以鼓勵地眼神看著我。

我知道若樺的數學很好,每次都拿一百分。

“若樺,妳真好,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對媽媽。”我好擔心。

我進到家后,便看見媽媽坐在客廳等我。

“妳怎么那么遲回來,成績單呢?”果然不出我所料,一進門便問我考到怎樣。

“妳的數學怎么退步了?”媽媽開始發怒了。

我害怕地說:“這次的題目好難。”

“為什么小允可以拿九十五分,而妳卻考得那么差?”為什么媽媽總是拿我和別人比較,我在其他科目都比小允高分,為什么她卻沒看見。

“下午不可以再去賽跑了,我要給妳多做一些數學練習題。”

“不要!我下個星期要代表學校參加比賽,我等下就要去練習。”

“我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!”

“我就是要去!”

“看妳的皮膚,曬得整身黑!一點也不像個女孩子。”

“我已經沒有得學武術,我不可以連賽跑也沒有了。”

“如果妳能把學業兼顧好,媽咪哪會反對妳去賽跑?”

“我下次一定會考好的。”

“等妳下次考好才說。”

“媽咪妳都不疼我的!”

我大力地把房間的門關上。我覺得媽媽好偏心,她每次都答應弟弟很多東西,而卻經常反對我做這個做那個。

我決定今天不吃晚飯,我要抗議,直到媽媽答應讓我參加賽跑。

晚上了,媽媽依然沒有叫我下樓吃晚飯,我就說嘛,媽媽一點也不在乎我。

都是爸爸最疼我,爸爸回來后就去房間找我。

“其實七十分已經算很高分了,爸爸以前試過數學考不及格呢。”爸爸溫柔地安慰我說。

我就覺得媽媽的要求太嚴格了。

“爸爸,我要繼續賽跑。”我向爸爸懇求。

“當然可以,但是妳要答應爸爸下次要有進步。”

“當然可以,我一定會加倍努力。”

我開心地親爸爸的臉頰。

******

下課時候,莉莉走過來我的桌位說有個秘密要告訴我。

“什么,妳喜歡冬菇頭?”我差點暈倒,冬菇頭有什么好啊?

“妳不覺得冬菇頭好帥嗎?”莉莉一直都對小允著迷。

“帥?我說他是個笨蛋烏龜!”我覺得小允真像一只很笨很笨的烏龜。

莉莉搖頭說:“我就知道妳不知道什么是愛。”

“那妳就很清楚嗎?”

“當妳看見喜歡的人會有心跳就是代表妳喜歡上他了,電視劇都是這樣演。”

“每個人都有心跳,只有死人才沒有心跳!”

“我要麻煩妳一件事,請妳把這封信交給小允。”

“是告白信?”我好驚訝!

“嗯。”莉莉害羞地點頭。

“為什么要我交給他,他是我的敵人哦。”

“我最信任妳,拜托妳啦。”

我雖然不喜歡冬菇頭,但是莉莉是我的好朋友,我不可以不幫她吧。

“這是莉莉給你的信,要認真看哦。”我把信交給小允。

他望著我說:“是什么信?”

“拆開來看就知道了。對了,不可以給別人看哦!”我命令他。

“搞什么神秘。”他一臉不在乎的樣子真令人討厭。

“你這個笨蛋烏龜也會有人喜歡,真是奇跡。”我在他背后小聲的說。

“妳說什么?”他問。

“沒有,記得不要給別人看!”我眼睛睜大大地對他說。

隔天早上,我一進到班便看到黑板上寫著“莉莉喜歡小允”。

我趕緊把字擦掉,是誰那么可惡?

“是誰寫的?”我問哭著的莉莉。

“不知道。小允說不喜歡我。”莉莉埋頭大哭。

我生氣地走過去小允的坐位:“不是說過很多次不能給別人看嗎?”

“我沒有給任何人看。”他繼續看漫畫,頭也不望向我。

“那為什么會有人知道?”

“是京浩搶走那封信來看。”

“原來我說你是笨蛋烏龜是沒錯的,連一封信也沒辦法保管好。”

“如果我是笨蛋烏龜,那妳就是超級膽小鬼!”

“我才不是膽小鬼!”

我們一開始罵戰就無法停止了。

******

一年一度的芭蕾舞表演又來臨了,我們每個學員都要上臺表演,林老師挑選我做個人表演。

我不知道為什么林老師會選我,我平常都在舞室里無精打采,老師應該選莉莉才對。

“小潔,我好羨慕妳。”莉莉看起來很失落,她很想有個人表演。

“不如我向老師說要退出,然后由妳來代替我。”

“不可能的,老師覺得妳跳得比我棒。”

“怎么可能?”我不這樣認為。

媽媽知道我有個人表演感到很高興,興奮地帶我去買新的裙子和鞋子。

林老師說我旋轉三圈就可以了,但是我在表演前一天可以轉到四圈,所以我決定給老師驚喜。

這是我第一次上臺表演,心里好緊張。

一切都很順利,當我轉一圈,兩圈,三圈。。。都漂亮地完成。

當我戰戰兢兢轉第四圈時,我卻失去平衡跌倒。

好丟臉,臺下很多同學都哈哈大笑,我一定讓爸爸媽媽失望了。

我傷心地關在更衣室不愿意出來。

“膽小鬼哭的樣子好丑。”是小允的聲音。

“你怎么躲在更衣室里?”

“請看清楚,這里是男生更衣室。我在這里睡覺卻被妳吵醒了。”他竟然躲在這里睡覺。

我推他離開:“趕快給我出去!”

“我才不要管妳,一點點失敗就哭了。”

“每個人都在笑我耶。”

“誰叫妳轉四圈。”

“我昨天明明可以轉到四圈。”

“如果妳真的要很有把握可以轉到四圈,那妳就應該練習到可以轉到八圈。”

“不用你來教我。”我吼他。

“愛哭的膽小鬼,這個紙巾給妳擦擦吧。”他從口袋拿出紙巾給我。

這是我第一次上臺表演,但是卻失敗了。我不敢回去舞室,我覺得好丟臉,其他同學一定在笑我。

*****

我每天都會給小允貼一張烏龜。

我把烏龜畫得很丑很丑,就像他的臉一樣。

我每天都會貼在不同的地方,可能是在他的書包里,鉛筆盒里,水瓶的底面,書本里面等等。

“妳以為我找不到妳把烏龜貼在哪里嗎?昨天我回去一下子就找到了。”他洋洋得意地說。

他每次都說找到烏龜藏在哪里。

不行,我一定要絞盡腦汁,把烏龜貼在更隱秘的地方,讓他不輕易找到。

******

我很喜歡賽跑。

當瞄準方向后,來個深呼吸,用盡全力,往前沖就是了!

“小潔,妳今天有進步,比昨天快了一分鐘。”教練高興地對我說。

太好了,我希望以最好的狀態參加下個星期的運動會。

“膽小鬼,要不要過來玩籃球?看妳長得矮矮的,一定不會投籃。”小允一個人在籃球場練習。

我大聲說:“好啊,我們來個比賽。”

他哈哈大笑,他一定很看不起我。

“我已經進球五次了,妳連一粒球也進不到,好遜色哦。”他又再取笑我了。

小允比我高一個頭,他當然在投籃方面占優勢。

“我不玩投籃了,我們來賽跑吧。”賽跑是我的強項,他一定贏不了我。

我跑得很快,他遠遠拋在后頭,我終于贏過他了。

“都說你永遠都追不到我。”我回頭取笑他。

看他氣喘如牛的樣子真的很好笑。

*****

我們很高興國語老師換了另一位新老師。

這位新老師是華人,但是她一直跟我們說國語,她說聽不懂華語。

可是她是華人啊,為什么不會華語?我們都一直討論著為什么。

我們的國語不好,很多時候我們都聽不懂她說什么,真得很懊惱!

我們在上課時候也變得比較安靜。

國成從廁所回來后,便說在廁所旁看見一條蛇,但是他不懂怎樣用國語對老師說。

“喂,你們有誰知道蛇的國語叫什么。”國成緊張地問大家。

我們之前有學過蛇的國語叫ular,而廁所叫tandas

cikgutandas ular。”我盡力翻譯成國語。

老師還是搖搖頭,她不知道我們在講什么。

我們不斷比手劃腳,但是老師還是不知道我們要講廁所旁有蛇。

最后,我們唯有放棄,回去桌位。

都怪我們國語太差了。

隔天后,我們在下課時候無意中聽到老師用廣東話回答家長。

這時候,我們才知道被騙了。

之后,我們的班上又變回以前那樣吵。

幾天后,老師沒有進班了,校長說她轉去別的學校。

也許我們把老師氣走了。兇巴巴兼有暴力傾向的馬來人老師又回來教我們國語,我們每個人都覺得好失望。

*****

又有一位新老師教我們美術。

老師第一次進班便帶我們去草場寫生。

“你們選一棵喜歡的樹來畫吧。”老師說。

我選一棵最老的樹來畫。

我們都圍著看老師怎樣畫。

“小允的樹畫得好美哦。”莉莉忽然驚訝地說。

老師回頭瞄一下小允。

回去課室后,我們便要開始上色。

老師特地過去小允的桌位,看著他上顏色。

小允戰戰兢兢地上顏色,渾身不自在。

“不對,你應該把最遠的東西先涂顏色。”老師輕輕地敲小允的頭。

我暗著偷笑。

我不會畫畫,我通常都是畫烏龜給小允這個笨蛋而已。

對了,我喜歡下雪天。

冬天的樹都掉光葉子了,我的樹應該沒有葉子才對。

“妳的樹為什么沒有葉子?”小允好奇問。

“笨蛋,冬天的樹哪會有葉子?”

“冬天的樹枝會有很多白雪吧?”

“那白雪是怎樣涂顏色呢?”

“用藍色畫邊,然后涂上白色咯。”

“你幫我涂吧。”

小允今天特別好,他真的肯幫我忙。

所以,今天我例外獎賞他一只可愛的小烏龜。

*****

今天弟弟趁媽媽下午時候出去便到池塘捉魚。

“弟,要早點回來哦,不然我告訴媽咪。”我幫弟弟隱瞞。

我和弟弟有時候都會互相幫忙隱瞞媽媽。

“小潔,妳知道弟弟去哪里了嗎?”媽媽搖醒我。

都七點了,弟弟還沒回來嗎?

“弟弟去。。池塘。。捉魚。”我唯有告訴媽咪。

“小潔,妳怎么可以讓弟弟去?”媽媽生氣地看著我。

我趕快帶媽媽到弟弟平常去捉魚的地方。

天快黑了,我們好擔心弟弟的安全。

“小康,你在哪里了?”我們大聲喊弟弟。

我們四處尋找很久都找不到弟弟。

弟弟,你到底在哪里了,我急得快要哭了。

弟弟會不會掉進池塘里?我好害怕。

“小潔,如果弟弟出事了,媽咪一定不原諒妳!”媽媽怒氣沖沖地說。

我哭起來。

我們再到另外一個池塘找。

“弟,原來你在這里。”太好了,我終于找到弟弟了。

媽媽高興地抱著弟弟。

媽媽回到家后沒有罵弟弟,只是一直責備我而已。為什么媽媽只怪罪我一個人而已?為什么媽媽那么不公平?

*****

若樺的家隔壁住著一個獨居老太太。老太太靠在家的院子種菜維持生計,她的孩子很少回家探望她。

“婆婆好可憐哦。”莉莉無奈地說。

若樺召集人馬:“我們今天下午去婆婆家幫忙好嗎?”

結果,我們五位好朋友一起去幫忙婆婆。

小允說下午要練習籃球不能去。我覺得他是懶惰找借口。

婆婆的家很簡陋,她吃的飯菜都很簡單。

若樺和莉莉幫忙掃地,建益負責排好婆婆撿回來的樹枝,國成幫忙抹地,而我去幫忙拔草。

“一,二,三。。丟!”是隔壁班幾位女同學丟沙子去婆婆的家。

“妳們太可惡了。”我們忿忿不平。

“老巫婆!老巫婆!老巫婆!”她們不斷地說。

婆婆沒有什么反應,只是我們為婆婆打抱不平。

婆婆說話很小聲,我聽不清楚。

我們回去前,偷偷放幾十仙在婆婆的椅子上。

我從小都沒有和婆婆一起住,我也很想有一個婆婆疼我。

****

國成家養了很多只孔雀魚,我好羨慕哦。

孔雀魚拖著一條長長五彩斑斕的尾巴,看起來很漂亮。

“你可以給我幾條孔雀魚嗎?”我問國成。

國成很好人,他一共給我五條孔雀魚。

我把孔雀魚放進一個大的玻璃瓶,我還特地到水族館買一些魚糧給它們吃。

我和弟弟好喜歡它們,弟弟還伸手去摸它們。

“弟,不能用手去摸它們,它們會死的!”我告訴弟弟。

有一次,隔壁家的肥貓過來我們家偷吃孔雀魚,幸好我們及時阻止它,不然孔雀魚就可憐地被吃掉了。

貓很饞嘴,所以我不喜歡貓。

*****

弟弟跟我說小允在這個星期六生日,他的媽媽為他開個生日會。

“姐,我們一起去好嗎?”弟弟拉我一起去。

我才不要:“我不要去,他又沒有邀請我。”

“我們都是鄰居,不用邀請吧。”

“我沒有禮物要送他。”

小允又沒有邀請我,我為什么要去呢,我才不要送他禮物。

小允生日前一天,我在夜市場看見有人賣烏龜。

我看到有一只像小允那樣看起來傻傻的烏龜,所以便買下來,準備明天送給他。

“姐,哪里有人把烏龜當作生日禮物?”弟弟鄒眉頭。

“我就是要嚇嚇他,哈哈哈。。。”我哈哈大笑。

我把烏龜放進禮物盒里,他一定好驚喜。

“這是什么禮物?”小允大力搖動我送他的禮物。

我緊張說:“喂,不可以搖它,它會暈倒的。”

“是動物?”

“笨蛋,你拆開來看就知道啊。”

“烏。。龜。。!”

“哈哈,嚇到你了吧?”

“太好了,我好喜歡,我一直想養烏龜。”他好興奮。

“你為什么沒有嚇一跳?”我好失望。

“烏龜好可愛啊。”他開心地笑。

“可愛?它看起來跟你一樣傻傻的,笨笨的!”我一點也不覺得可愛。

小允把那只烏龜取名為小烏。

*****

一年一次的檢查牙齒活動又來臨了,我們每個人都膽戰心驚。

檢查牙齒的過程是整個班上的學生一起到一間課室給牙醫檢查,然后我們先回去,過后有蛀牙的學生會被叫去補牙。

莉莉一回來后,我們都很緊張。

莉莉手上有三張藍卡,到底是誰會被叫去?

“小允,建華和小潔。”

我竟然被叫到名字,好倒霉。

“害怕吧?”小允笑瞇瞇對我說。

我才不怕呢。

牙醫叫建華先補牙。

雖然建華沒有哭,但我覺得他肯定很痛,因為他的雙腳不斷提起來!

輪到我時候,我保持鎮定。

我為了分散痛的注意力,專心看著上面的燈,雖然牙齒很痛,但是我會忍,忍,忍!

補牙完畢后,終于松了一大口氣。

****

京浩是學校出名的頑皮蛋,他經常都會被老師捉去訓話。

今天有《星星》報賣,一下課后我便沖去販賣部買來看。

當我看得津津有味時,京浩竟然把水瓶的水倒在我的《星星》報上。

“我不是故意的,是他推我。”他賴國成推他才會把水倒在我的《星星》報上。

我的報紙濕透了,我生氣地瞪他。

“快賠錢!”我伸手叫他賠錢。

“不是說了不小心的嗎?”

“不管怎樣都要賠錢。要不然你買份新的給我!”

“我沒錢!”

“你賠不賠?”

“不賠!”

“你真的不賠?”

“不賠又怎樣?”

“那你就給我挨一拳吧!”我怒氣沖沖地握拳頭揮向他的背部。

“你打我?”他意想不到我會動手。

揮了他一拳后我立刻跑掉。

他當然追著我跑,但是我不怕,有本事他追上來吧。

“給我捉到妳就死定了!”他氣呼呼地追著我跑。

“我才不怕,胖子肯定追不上我!”

結果,我們繞著學校跑了很多圈。

“老師進班了,你們還要追來追去嗎?”若樺叫我進班。

“不行,他不放過我的。”我才不要被他揍。

“只要妳給我打一拳,我就當沒事。”

“我才不會挨你一拳。”

“那我們一起被老師挨打吧。”

如果真的被老師捉到打架,老師一定會打電話去家里投訴,到時候我肯定會被媽媽狠狠修理。

可是,我才不愿意認輸被京浩挨一拳。

“你們在做什么?還不進班?”老師嚴厲地看著我們兩個。

“老師,她打我一拳。”

“是真的嗎?”老師難以置信我會打人。

我把事情從頭到尾告訴老師。

結果,我被老師狠狠地鞭了三藤,而京浩則賠回我八角錢。

京浩是人人皆知的頑皮蛋,他是第一次被人挨一拳,所以很多人都偷偷笑他。

這次是我第二次在學校打架。

*****

家里有一個魚網,我打算用來捉蝴蝶。

“弟,快把魚網交給我。”我看見一只很漂亮和很大只的蝴蝶停在花瓣上。

通常越大只的蝴蝶越容易捉到,因為它們飛得比較慢。

“捉到了!”我快速地把它放進籠子里。

小允以羨慕的眼神看著我捉到的蝴蝶。

“妳真厲害,我只捉到飛蛾而已。”

那當然,我身手敏捷嘛。

弟弟怕蝴蝶沒東西吃會餓死,便特別采一些花朵放進籠子里。

“喝水吧。”我灑一點點水進籠子里,蝴蝶也需要喝水吧。

蝴蝶都很怕我們,它們都貼在籠網上,它們都很想飛出去。

“我們把它們放掉吧。”小允可憐它們。

我說:“不行,我那么辛苦才捉到它們,明天吧。”

“它們可能會死的。”

“哪里會,它們有花蜜吃,有水喝哦。”

我好喜歡蝴蝶,我才不要放掉它們。

隔天早上,我發現蝴蝶都死了。

“都說它們會死的,妳害死了它們。”小允指責我。

“我也不想這樣,明明有食物給它們吃,為什么還會死呢?”我不明白。

自從這次后,我不再捉蝴蝶了。

媽媽說自由自在飛的蝴蝶是最美麗的。

****

今天早上,爸爸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和我們宣布。

“爸爸被調去澳洲工作,我們可以移民去那邊生活,太棒了吧?”爸爸高興地說。

“是真的嗎?”媽媽也很興奮。

“那我們又要搬家了。”我和弟弟無奈地說。

我好喜歡這里,我可不可以不離開這里?

“小潔,妳不是很喜歡冬天嗎?今年的圣誕節我們可以玩堆雪人哦。”爸爸以為我會很高興。

我還以為可以和若樺他們念同一間中學,看來不可能了。

“什么?妳拿到UPSR成績后就要去澳洲了?”若樺很大反應地說。

我無奈地點頭。

“我們不是說好進同一間中學嗎?”莉莉也好失望。

“那妳以后不再回來了嗎?”小允問。

“不知道。”我不想從此和他們道別。

我和弟弟都不想離開這里,我們決定哀求爸爸不要去澳洲工作。

“澳洲是一個很好的國家,你們去到那邊一定會喜歡那邊哦,媽媽會為你們選一間很好的學校。”

媽媽好期待去澳洲,爸爸也好想在那邊發展。

我和弟弟沒辦法說服他們,我們知道反抗是沒用的,爸爸媽媽每次的搬家決定是改變不了的。

“小允,以后你要好好照顧小寶和小烏。”我好舍不得它們。

“傻瓜,妳的英文那么差,去到那邊一定找不到朋友。”小允不屑地說。

“沒關系,至少我可以堆一個雪人來陪我玩。”我不開心。

“你會堆雪人嗎?”

“我去到那邊會學。”

小允畫了一個雪人給我:“給妳以后做參考。”

“這個雪人的頭光禿禿,它會著涼哦。”

“給妳。”他從房間拿了一頂帽子給我。

我收下小允給的帽子,到了那邊如果真的認識不到朋友,我至少還可以堆雪人,那我就不怕寂寞了。

*****

UPSR考試結束后,我們便要練習舞蹈以準備畢業典禮的表演。

我被老師拉去跳孔雀舞,但其實我不喜歡。

我好想表演武術,但我又沒有學過。

“你可以教我耍劍嗎?”我問小允。

他驕傲地說:“妳學不會的。”

“誰說我學不會,你比我笨,也不是一樣學會嗎?”我覺得我會學的比他好。

“我才不是笨蛋哦!”

“對了,忘記了,你是笨烏龜。”我笑嘻嘻。

我拿了小允的劍舞來舞去,我覺得這樣的我好帥。

表演當天,老師給我們每個人化妝。

我照了鏡子后嚇了一跳,我看起來好像巫婆。

“小潔,妳看起來好像猴子的紅屁股,哈哈。”小允一看到我便哈哈大笑。

我覺得老師把我化得很丑,好像我等下要演巫婆的角色。

我們的畢業典禮結束后,便開始到處去拍照。

我們來到經常去玩鱷魚捉腳的大樹下。

這是很大棵的雨樹,它的樹根很大,我們很喜歡坐在那邊談天。

“我明天要走了,你們有什么要對我說嗎?”我問大家。

“記得要寫信給我,不可以忘記了我們。”若樺眼濕濕地說。

我哭著抱著她,我會永遠記住大家。

“那邊的風景一定很美,記得要寄照片給我們哦。”莉莉吩咐說。

“不要去了那邊就不回來。”國成拍拍我的肩膀。

“是咯,有了新朋友不要忘記我們哦。”建益失落地說。

我知道大家都很舍不得我離開。

京浩現在和我和好了:“去到那邊不要打架哦,改掉妳的壞脾氣吧。”

“小允,你沒有話要對我說嗎?”小允靜靜地坐著。

難道他沒有話要說嗎?

*****

大清早上,我便要啟程到機場。

“我要走了,再見。”我對小允說。

“膽小鬼,如果有時間記得要寫信回來,不是我要看,是小烏和小寶要看。”

“它們識字嗎?”

“我會念給它們聽。”

我昨晚畫了最后一只烏龜給小允。

“給你,收著吧,是最后一只烏龜。”以后我不可能再畫烏龜給他了。

小允再見了,我和弟弟都很舍不得和小允分開。

我看著小允逐漸在馬路上消失,我傷心地流眼淚。

雖然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到他們,但我希望我們永遠都是最好的朋友。

再見,我最好的朋友們,我相信說了再見一定會再見。

(完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