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遗忘的时光

被遗忘的时光

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

小说:屋顶

铃声响,放学了,班上同学一窝蜂地离开教室。

同学们走完后,我从书包里拿出一架爸爸留下的照相机,准备待会拍摄在屋顶上飞过的小鸟。

我坐在栏杆上等待小鸟在屋顶出现。

“长岛,你这样坐着是很危险的。”瑠美忽然出现。

“哪会危险,我坐得很稳。妳为什么跑回来了?”我看着她慌张兮兮的样子。

“我漏了水瓶在班上。”她整理下散乱的头发。

终于有两只鸟停留在屋顶上,我赶快按下快门,咔嚓咔嚓。。连续拍下几张照片。

“快,天空有一群鸟飞过。”瑠美紧张地叫我望向天际。

那群鸟飞得太快,我只能拍到四分之一的鸟群。

“我的照相机太迟钝了。”我摇头叹息。

回到家,我赶紧去冲个凉,然后把功课迅速完成,五点前我必须赶到妈妈的面摊帮忙。

“长岛,桌上还有很多碟子还没清理!”妈妈大嚷。

妈妈的面摊生意很好,每次来到面摊我都忙得不可开交,妈妈为了省下聘请工人的开支,结果所有的洗碗工作都交给我了。

每天最早都要等到十一点才可以回家睡觉。

“长岛,我要吃你煮的云吞面。”

我转头看见爱晶站在我的背后,真是的,竟让她看见我蹲在街上洗碗的狼狈样子。

“等下,很快就来。”我赶快亲自去煮云吞面。

我含笑地把一碟云吞面放在她的桌上。

“好吃吗?”我期待她露出好吃的样子。

她斯文地吃了一口面,微笑地说:“不错啦。”

我是在补习中心认识爱晶,她长得好漂亮,我第一眼看见她就被她吸引住了。

“这题数学好难哦,你可以教我怎样做吗?”有一天她忽然走过来问我。

我吓愣住至少有五秒,之前我一直想办法如何跟她认识,没想到她会主动和我说话。

“噢,这题我会做。”老师都说我是数学天才,这题难不倒我。

自从那天后,每次上补习课,她都会偶尔过来问我问题,我也很乐意回答她的问题。

身边的死党问我几时会展开追求她,我考虑了很久,最后觉得还是先观察久一些才好。

“听说藤井正热烈追求爱晶,你再不表白,到时候你就后悔莫及了。”打壁球时候,镇兴提醒我。

我的心开始着急,因为我知道藤井是个很强的对手,他是全校壁球高手,也是董事长的孙子。

“那你知不知道爱晶有什么反应?”我急切地问。

“有人见到他们一起看电影。”他答。

“单独吗?”我问。

“是啊!”

我愣住说不出话来,本来信心十足,这下我可真后悔没有先采取行动。

到了补习班,我刻意坐在最后的座位,偷瞄井藤和她一起说话的表情。

“算了吧。”我心想,如果他们真的是一对我也不可以随便破坏别人的感情。

下课后,我带着落寞的心情下楼回家。

“喂,你今天为什么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后面?”爱晶拍了一下我的肩膀。

“没有啊。”我垂下头。

“我现在肚子很饿,好想吃东西,你可以陪我去吃寿司吗?”她以可怜的眼神看着我。

我沉默了片刻后说:“好吧。”

“长岛,你太好人了!”她笑起来真好看。

“没什么。”我抓抓头发。

我们一起走路越过一座天桥,穿越人来人往的街道,最后来到一家日本餐厅。

“嗯,很好吃。”她露出美味的样子。

我只叫了一杯绿茶,因为去补习前在家吃了一碗面。

“嗯,还是你煮的面比较好吃。”她甜丝丝地看着我。

“真的吗?”我的心跳忽然加速。

“你的脸红了。”她笑起来。

“哪有。”我保持严肃,假装不当一回事。

女孩子的心思真难懂,她其实在想什么?

“我和井藤只是好朋友,你千万别误会哦!^_^

我回到家后收到她的信息。

那证明我有机会了?哈哈,忽然间我看见希望了。

和平常一样,放学过后,我从书包拿出相机准备拍今天的蓝空。

“长岛,你又在拍照了。”瑠美站在我的背后问。

“嗯。”我没有回头。

“我有个好主意。”她说。

“什么?”我望下她问。

“把相机借我一下。”她伸出手。

我也好奇地把照相机递给她。

她把镜头瞄向天空,连续拍了许张照片。

“这样的角度看天空,感觉是不是很不同?”她自信地向我展示她拍的照片。

“我从来没想过可以以这样的角度去拍。”我兴奋地看着她笑。

我们一起分享拍照的心得,没想到她也喜欢摄影,而且她对鸟很有研究。

“我最喜欢鸟飞翔的姿态。”她说。

“我也是。”我微笑。

没想到我们之间会有那么多的共同话题。

“我家附近有个果园,那边有很多鸟出没,如果你有兴趣,我可以带你去那边拍摄。”

“果园?哈哈。”我感觉很好奇。

“对啊,你有空的时候可以告诉我,我会带你去。”

我点头道谢。

*****

从今天开始我正式加入壁球校队,每个下午我都必须留在学校练习。

“喂,你就是那个新手?”一个长得很高佻的女生站在我的前面。

“嗯。”我看着她点头。

她用力地把球拍扔给我,说:“教练吩咐我向你示范球技。”

我尾随她进去壁球室。

她在壁球室里没说话。她出手很用力,我只听到球不断碰撞的声音。

“喂,你学会了吗?”她忽然停下来。

“一点。”我说。

“好过没有,那好,你现在可以自习了。”说完,她就离开了。

我从来没见过像她那么酷的女生。

从朋友那边打听,她的名字是悦华,原来她是壁球州手,难怪球技那么好。

第二天下午,我照常去练习,这天教练有来,他说我的球技有待加强。

“哗,好厉害。”我羡慕井藤的球技。

“我是井藤,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队伍。”他友善地向我握手。

我之前就知道他这个人,他在学校很出名,即是董事长的孙,也是壁球高手。

没多久,我们便成为要好的朋友。

“听说你在追求着爱晶对吧?”更衣的时候,井藤忽然问我这个问题。

我不懂怎样回答。我虽然对她有好感,但还没有很大的动力要追求她。

“既然你没有决心要追求她,那我会认真地再向她展开追求。”他认真地说。

其实我只想先单纯地和爱晶做好朋友,我还不想给予任何的爱情承诺。

在补习班里,我看着井藤和爱晶高兴地在聊天,我的心虽然有点酸,但我知道很快就没事了。

“喂,我在阳光广场里的QQ运动店,现在限你十五分钟要赶过来。”补习一完毕,我就接到悦华的来电。

“什么?”我摸不清脑袋。

“你一定要来,我会在那边等你!”说完,她就把电话盖上。

她这个人真奇怪,补习中心离阳光广场还有一段距离,我唯有快速地跳进德士车里。

“又要浪费钱了。”德士费很贵咧,我心里嘀咕。

来到QQ运动店,我见到她就问:“什么事啦?”

“我要帮你挑选运动鞋,你那款鞋子是不适合打球的。”她很忙似的为我选鞋。

“是教练叫妳帮我选鞋的吗?”我看着她问。

“是吧。”她答。

是吧?这是什么答案?

“有了,这双很适合你。”她开心地向我展示那双鞋子。

“什么,这双鞋子要一百五十?”我眼睛张大地看着价钱。

“物超所值。”她把鞋子抢去拿去付钱。

“我不要买了,这可要花掉我一个月的零用钱。”我挡住她走向收银处。

“你可以迟点还我。”

“不需要。”

“你没有一双好的运动鞋怎样把球打好呢?”

“我以后会买双比较便宜的鞋子。”

我索性拉着她的手离开运动鞋。

“喂,你就这样离开了吗?”悦华在背后叫住我。

“嗯,我要回去帮忙我的妈妈开档。”我转头说。

“明天见。”她微笑地向我挥手。

我也勉强地对她微笑。

这天,我真的被她的举动捏一把冷汗。

来到面档,我看见爱晶坐着吃面。

“你回来了。”她笑笑看着我。

“妳要喝的吗?”我问。

“好啊,我要吃红豆冰。”

“我们这里没有红豆冰,只有凉茶。”我为难地说。

“我知道隔壁街有一档红豆冰很好吃,要不要。。。。”

她还没说完,我就打算跑去买:“妳在这里等下,我很快就会回来。”

那档红豆冰很出名,很多人都在排队买。

我一共等了十五分钟才轮到我,这下我肯定被妈妈挨骂了。

“红豆冰送到!”我把红豆冰放在她的面前。

“为什么不带我一块去。”她责怪的眼神看着我。

“我现在有很多碗还没洗,我不能坐着那边吃吧。”我无奈地看着那堆积如山的碗碟。

“那你几时有空呢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有数学一些问题不会做,你可以教我吗?”

“我晚上十一点后才有空。”

“那就等到晚上十一点后吧。”

“那太晚了,妳回家会很危险,那这样吧,明天放学后我去妳的学校门口等妳。”她的学校就在我的学校隔壁。

隔天下午放学后,我就到爱晶的门口等她。

“对不起,我刚才有事情见校长,所以迟下来了。”她终于出现了。

我看一看手表,没想到不知不觉我已经等了一个小时多。

“这题好难。”她皱眉头。

这题的确很复杂,我绞尽脑汁去想。

“你最近和一个女生很要好哦。”她停下笔,看着我说。

“有吗?和谁?”我想了一下。

“嗯,一个很会打壁球的女生,听说她长得高佻有气质。”

“哦,妳是说悦华。”

“原来她叫悦华。”她低下头小声说。

“她教会我很多东西。”我想了一下说。

“那你们关系很好咯。”

“还好。”我微笑看着她说。

我们只是普通的朋友。

我明白她心里的意思,但目前的我根本不能给她任何承诺。

*****

今天下午不用练球,我好想去拍摄风景。

在班里,我很少会和瑠美主动聊天。

她通常都是静静地在桌位里做功课,我不敢向前打扰她。

这天,我好想走前去问她那个果园在哪里,但不知道怎样开口。

我一直在她背后看着她,心想要怎样开口。

“长岛。”她忽然转头叫我。

“噢。”我立刻走前去。

“今天你有空吗?你有兴趣去果园拍照吗?”

“有。”我兴奋地回答。

我们走路过去,去果园的路途会经过小桥流水人家,偶尔有几只蜻蜓和我们擦肩飞过。

“那个枝头有布谷鸟。”她小声地在我的耳边说。

我把镜头瞄向那个枝头,好雀跃可以看到一只可爱的布谷鸟在歌唱。

“给你。”她采了一束的红毛丹给我。

“可以吃吗?”我问。

“我和这里园主伯伯很熟,如果你喜欢,你可以多采几粒来吃。”她笑嘻嘻地说。

“妳经常会来这里?”

“嗯,偶尔会来这里,尤其是水果季节来临的时候。”

“我喜欢这里,如果妳下次有来这里,可以叫我一起来吗?”

“可以啊。”

我喜欢这里的宁静。

*****

学校在最近吹起小信箱玩意儿。所谓的小信箱玩意儿就是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小信箱,如果你想给某人留下信息,可以写在纸条上然后放进那人的信箱里。

这天,我收到瑠美的纸条。

“我知道有个地方有小鹰出现,你想不想去拍照?”

“想,几点出发?嘻嘻。”我立刻回复。

“这个星期六早上八点,在大树脚见。”我在隔天收到她的回条。

星期六早上八点,我便准时去大树脚。

“妳等了很久?”

没想到她比我早到。

“不会。”

“为什么这里会有小鹰出现。”

“它们的父母被猎人射伤,现在它们很可怜,不过幸好有个看守池塘的人好心喂食它们。”

“那边的湖中央有个小岛!”我好奇地望向远方。

“对啊,好特别。”她兴奋起来了。

“如果下辈子给你选,你会选择当一只自由自在飞翔的鸟吗?”我好奇地问她,因为她很喜欢鸟。

“我将会是一只飞不高的鸟。”她轻轻地说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你自己去猜吧!”她卖关子。

什么?我哪里猜得到。

“难道是妳太重飞不起?”我哈哈大笑。

她气得往我的脚踢了一下!

不久,我们便从本来的普通同学关系变成了要好的朋友。

她习惯通过小信箱和我联系,而我也依她通过小信箱回复她。

*******

有一天,悦华在我面前摆了三张卡。

第一张卡写着:“谢谢妳。”

第二张卡写着:“我爱妳。”

第三张卡写着:“对不起。”

我莫名其妙地看着她。

“你什么都不要说,你只需要把其中一张卡放在我的手里。”她严肃地说。

她教会我很多打球的技巧,所以我真的很谢谢她。

我把“谢谢妳”这张卡放在她的面前。

她难过地看着我,我也无动于衷地看着她,我实在不知道要说什么。

五分钟后,她站起来转身离开,她把两张卡带走,只留下一张“我爱妳”。

在回家路途,我看到爱晶从漫画店走出来。

“嗨。”我走向前向她打招呼。

“你在跟踪我吗?”她俏皮的眼神看着我说。

“什么?”

“这不会是巧遇吧?”

“不是巧遇,难道是缘分?”我微笑说。

她的脸开始红了。

我们静了下来。

“我有件事想对妳说。”我先开口。

“什么?”她依然低着头。

“我喜欢妳。”我终于向她告白。

“你是认真的吗?”她细声地说。

“我是认真的,我考虑了很久。”我很肯定我真的喜欢她。

那天起,我们开始在一起了,她是我的初恋,我好喜欢看见她那美丽的笑容。

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们在交往中,他们不觉得意外,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被看好会在一起。

*****

今天放学时候天空下起倾盆大雨,我没有带雨伞,唯有留在班上等待雨停。

“妳也留在班上等待雨停。”我问静静坐在一旁的瑠美。

“嗯。”她答。

“妳还有常去那个果园吗?”我问她。

“偶尔会。”

“我也很久没有去那边了。”

“哦。”她淡淡地回应。

她怎么了,平常她很多话说,今天她怎么那么安静。

我只好也静下来,和她一样静静地看着外面的雨景。

雨停了,她比我更快离开班上。

临走前,我顺便打开已久没有留意的信箱。

“你今天有空吗?我们一起去果园拍照好吗?”

原来瑠美早在两星期前给我留下这个信条。

刚才她那么冷淡难道是在生气我了?

“终于等到你来了。”爱晶在校门口撑着雨伞。

我向她说抱歉后,便牵着她的手一起去上补习中心。

“今天的试题我都回答,我是不是很聪明呢?”她微笑地看着我。

我笑笑拧她的鼻子。

每天放学后,我都会去她的校门口,然后一起上补习中心或者去逛逛。

这段和她在一起的日子很快乐,我喜欢被她依偎的感觉。

*****

六年后我在一家石油公司当工程师。

我单身了也将近两年,现在很享受一个人自由轻松的生活。

这天,我很意外地遇回瑠美。

她正在排队提款。

我轻拍她的肩膀,微笑地对她说:“好久不见。”

她的形象改变了很多,她留长发了,比以前清瘦了很多,穿着很时尚。

“你这些年来过得好吗?”她问。

我们一起到一家餐馆叙旧。

“不错,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。”我脸带笑容说。

“我现在在一家电影公司当摄影助理。”她从手提袋拿出一根香烟。

“妳学会抽烟了。”我讶然地看着她。

“嗯,有什么奇怪,我的工作每天需要熬夜,我唯有靠吸烟提神。”她轻轻呼出一口香烟。

我不习惯看到她这个转变。

“你还是没变。”她露出开朗的笑脸。

我默然笑笑。

“妳住哪里。”我正驾车送她回家。

“我还是住在以前那个家。”

“妳没搬家,为什么这些年都没有看见妳。”我一直以为她搬家了。

“毕业后我就到日本念书,我也是在两个月前才回来。”

我把她送到家门口。

“这是我的卡片,有空的话,你可以来找我。”下车前,她把卡片塞在我的手里。

她变了,她不再是以前那个文静的瑠美。

*****

这天放工后我和往常一样驾车回家。

忽然我想起瑠美,便主动打个电话给她。

她说晚上有空,她说要在欢乐酒吧见面。

我一向没有去酒吧的习惯,但她坚持要在那边见面,我唯有答应。

来到酒吧,我在那边等了半小时后才看到瑠美的出现。

她穿着一件很性感的黑色连身裙,我呆了数秒。

“这是我给你叫的鸡尾酒。”她拿起一杯酒。

“谢谢,我不喝酒的。”

“喝一小口也不行?”

我微笑地把酒杯放在一旁。

“你在这些年来都是和爱晶在一起吗?”她看着我问。

“我和她在升上大学后不久便分手了。”

“之后都一直单身?”

“不,我在大学认识了一个女朋友。”

“你们现在还在一起?”

“分手了。”

“你们维持了多久?”

“我们在一起半年后就分开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发现自己不是那么地喜欢她。”

她笑了一下。

“我在日本交过四个男朋友,可是没有一个是我最爱的。”

我沉默地看着她。

“那现在呢?”我问她。

“你猜呢?”

又是要我猜。

“你和以前一样都不会花心思去猜我给的问题。”

“有吗?”我忘了。

光灯下,我发现她让我着迷了。

“今晚你不用送我回家了。”她说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我不想看着你的背影离开。”

我深深地望着她。

“开玩笑的,我今晚要去拍夜戏。”她笑了一下。

我怎么了,难道我真的喜欢她了?

那天后,我们常一起出去约会。

情人节那天,我还送了她一束红玫瑰,准备向她告白。

她很开心地接过花束,她轻轻地在我的脸颊吻了一下。

可是她没有说愿不愿意当我的女朋友, 她只是笑笑地看着我。

“别再抽烟了。”我把她的烟拿掉。

“你管不了我。”她凶凶的眼神看着我。

这几天她一直赶拍戏,她说导演给她很高的要求。

“我一定要靠这套戏让我正式成为一名摄影师,我不要再当助理了。”她压力得哭了。

我把她搂进怀里,看她伤心我也不好滋味。

我越来越感受到她的倔强,她已经是一个很坚强的女人。

*****

在我生日那天,她花了很多心思为我庆祝生日。

她在那天穿得很斯文,她还特地把头发剪短,她说要给我以前在中学一起那种感觉。

“我在那时候已经爱上你了,你知道吗?”她说。

我真的不知道。

这天她笑得很可爱,我好像看见以前那个纯真的她。

为什么那时候我没有爱上她呢?

隔天早上醒来,我发现床边有一封信。

“为什么我下辈子会是一只飞不高的鸟?因为我这只鸟钟情于一棵树,我舍不得离开。”

她在信里说:“半年前我已经和日籍男友结婚,我没有想过我们会再相遇,他是最爱我的男人,而我最爱的男人却是你。我不可能离开他,你没有了我,你还会快乐地生活,而他却不能。你不曾对不起我,而我这次却伤害了你。我不会说谎,我依然会爱着你。谢谢你爱我一次。”

我惘然地松开手上的那封信。

也许我曾经不经意让她难过。

没有她,我还是能生存在这个世界上,但她带给我的欢笑已不在了。

我和爱晶分手是因为我们的感情转淡了,我们是和平分手。

我真心祝福瑠美可以活得快乐,所有的回忆心事留给我一人就好。

(完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